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

2月21日,邢台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室主任赵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本室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和全省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主要精神,分析党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号召全室同志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政治担当、主动服务大局,提升党史研究水平,奋力推动邢台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认识党史工作的重要性和党史工作者肩负的重大职责任务,增强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扎扎实实做好党史工作,不断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

二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加强创新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确定一批重点课题,深入研究阐释,多形式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深化邢台党史研究,全力打造精品力作。深入挖掘邢台红色资源,加强邢台红色文化研究,围绕抗大精神、吕玉兰精神、李保国精神等邢台特色党史资源开展专题研究。推出一批重要党史成果。加强党史重大问题研究,谋划推出有深度、有影响的理论文章,开展好党史特色纪念活动。

三要强化党史宣传教育,拓宽党史宣教新途径。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庆祝宣传体系,进一步办好邢台党史网和邢台党史微信公众号,推出党史宣教微视频,让党史宣教更加鲜活生动。突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精心编写党史学习教育读本和教材,深入开展党史“六进”活动,更好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全社会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决守牢党史意识形态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研判各种风险隐患,切实做好防范应对预案,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四要深化党史编研,加强资料征集,切实提高党史研究工作水平。推进《邢台市委党史研究室2019--2022年工作规划》完成,坚持内外结合、开门办史,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做好党史资料的征集利用,加大珍贵党史文献资料的发掘和利用力度。进一步夯实基础,加强资料征集和信息化建设。有计划地做好党史资料数字化建设。有效整合各种研究资源,统筹协调党史、档案、政协文史资料、地方志、党校、高校等部门力量,增强工作合力,形成上下联动、多方协作的工作机制,探索开展党史协作研究,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加强对县市区党史工作的业务指导,课题联合攻关,统筹推进全市党史工作。加强全市党史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党史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

五要坚持政治统领,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从严治室。严格制度执行,加强内部管理,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政治生态。认真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党史干部能力本领。加大对干部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培养选拔力度,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人才队伍。                                                                                                                                                                    (供稿:刘文玲)